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 >> 正文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2-01-26   [浏览次数]:

为了严格落实学校《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校党委决定,在全校以“创新观念、提升能力、提升效率、优化作风、优化环境”为主题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我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答卷”意识。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扭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我部党员干部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方位开展标准化建设,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事业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形成“政治坚定、纪律严明、行动迅速、善作善成、争先创优、廉政为民”的浓厚氛围和工作导向,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加快南阳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奋力打造河南省副中心城市贡献南工力量,以教学部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领导班子带头,从自身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攻坚克难、开拓奋进。

二是坚持点面结合、分类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突出实务实战实操,从教学部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安排,扎实推进,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奔着问题去,切着问题走,聚焦领导干部观念能力作风的短板,坚持动真碰硬、破立并举、系统实施、真抓实做,使“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为推进我校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改进,能力大增强,效率大提升,发展大跨跃,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有力抓手。

四是坚持结合巡视、推进整改。针对巡视“回头看”和校内巡察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扛稳压实巡视整改,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压力不减,确保整改问题见底。

五是坚持从严从实、正向激励。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六是坚持结果导向、争先创优。以师生满意、社会认可为标准,用工作成效来检验,拿结果说话、用实绩交账,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以一流观念能力作风,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三、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大战略”,紧扣我校“十四五”规划和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实现“六个破除”“六个树立”,推进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工程,显著提升“六大能力”,着力锻造“六大作风”。

(一)实现“六个破除”“六个树立”

一是破除盆地思想,树立创新奋进意识。打破“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感觉良好”盆地意识,跳出“温水煮青蛙”安逸陷阱。

二是破除畏首畏尾思想,树立敢为人先意识。敢闯敢试,敢拼敢抢,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做第一、便做唯一。

三是破除“等靠”思想,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研究工作、谋划举措、推动落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四是破除自满思想,树立不进则退意识。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工作有排名的争第一,工作无排名的创经验。

五是破除避责不尽责思想,树立担当尽责意识。对师生申办事项,要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快办快结。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不干找借口。

六是破除“官本位”思想,树立服务师生意识。时刻牢记干部就是干事,党员就是奉献,坚持眼睛向下,俯下身子、深入一线,积极主动、热情用心地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群众。

(二)提升“六大能力”,锻造“六大作风”

一是显著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能力,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作风大兴学习之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显著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着力锻造深入基层的作风大兴尊师重教之风,全面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好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显著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着力锻造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领会省委省政府对高校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深入到重大平台建设中去,到重大科技攻关中去,到教育教学一线中去,吃透情况、把准方向,加强前瞻性布局、全局性谋划,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切实增强办学治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作风。

四是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着力锻造果敢担当的作风。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本质安全,围绕全周期防范化解风险,善于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增强党员干部应急处突的知识见识胆识,做到敏锐、洞察、果敢。

五是显著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着力锻造开拓进取的作风大兴务实重行之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推动思想观念解放,善于用改革的方法解决我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六是显著提升高效闭环抓落实的能力,着力锻造善作善成的作风。大兴崇尚实干之风,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和“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雷厉风行、马上就办,说了算、定了干,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确保工作有着落、可追溯、闭环落实。

四、主要措施

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破与立”并举,按照“解放思想转观念、立足本职提能力、针对问题转作风、树正导向激活力”工作要求,成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立足本职、提升能力”、“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 、 “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四个工作专班,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开阔视界眼界,凝聚思想共识,做到操真心、负全责、尽全力、干满点、善落实、争一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担负起建设现代化河南、服务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时代重任。

(一)解放思想转观念

一是对标对表找差距。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围绕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推动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否尽职、尽责、尽心,检视在观念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二是学习研讨转观念。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突出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服务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我们怎么办”“我们怎么干”主题,围绕“开放意识不强、效能意识不够、拼争意识不强、创新意识不足、危机意识缺乏、责任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七个方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把思想观念上的问题表现找准、形式说清、原因分析透彻,明确方向抓整改提升。重点把握四个关键:

1.营造氛围。在体育教学部主页开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看行动”专栏。广泛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聚焦学习讨论、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等情况开展宣传报道;设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看变化”专题,充分展示各单位思想洗礼后的积极变化;进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看效果”专访,利用现场访谈、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采访具体的实干事例,生动反映各单位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成果转化成学校谋发展的实际行动。

2.组织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系列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同志在高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上讲话,市委书记朱是西同志在全市“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校党委书记刘荣英同志在学校“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组织中心组成员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学习交流;各党组织书记围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讲授专题党课不少于1次,各基层党支部要灵活运用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适时展示学习心得和成果。各级领导干部除参加中心组集体学习外,要主动到个人所在党支部参加支部学习活动,带动全员学习、全员参与。学习内容上,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经常学、反复学、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聚焦外地先进经验,认真学习“双一流”高校和省内高校发展思路理念和创新做法,把短处和不足找准,创新开展工作,推动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聚焦中央和省、市关于高等教育的政策,积把各项政策举措学好学透、灵活用好,把政策、举措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动能。

3.查摆问题。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自查自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活动重点,逐一进行认真审视、仔细对照、全面检查,实事求是地查准查全查透。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与省内同类高校的差距,聚焦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服务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查找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查找堵点难题。二是开展互查,聚焦“我们怎么办”“我们怎么干”,组织领导干部谈认识、找问题、说根源、提建议。校领导与分管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本人所在党支部党员互相查摆问题,查摆问题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不足。征求意见。三是开门纳谏。通过开设专门反映问题的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师生代表召开专题座谈等方式,面向全校征求意见建议。对查找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分别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4.整改提升。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形成单位、班子和科级干部三类问题清单,并据此制定整改方案,要以立行立改的态度抓好查摆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推出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的解决对策和举措。在整改过程中,坚持领导负责制,对问题实行动态化管理,全程跟踪问效,确保所有问题清零见底。

(二)立足本职提能力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通过专题培训、岗位历练、交流互鉴、在职自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员干部练就调查研究、战略谋划、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等方面的基本功,成为高等教育的行家里手。重点实施五项能力提升行动。

一是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培训。依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和干部考察,深化政治建设素质专项考核考察,进一步落实校党委《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研究制定干部培养管理办法。

二是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行动。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研究制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标准、规范流程,分门别类梳理完善岗位职责要求、专业素养清单,根据我部党员干部队伍现状,围绕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提升党员干部专业能力,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业化能力精准培训。

三是实施改革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瞄准提升办学层次目标,围绕打造一流平台,建设一流团队,产出一流成果,着力深化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改革。落实一流人才生态建设、有计划的招才引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重点创新平台服务保障“四个专项行动”。

四是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升行动。深入总结2020年以来在疫情汛情等复杂形势下,维护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深入研判本地、当前面临的各类风险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风险点清单,完善风险预判、应急处突机制。2022年9月前至少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严格阵地管理,防范校园传教,压实“一岗双责”,保障我校政治安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即时调查处置机制,加强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对触及底线红线的实行“一票否决”。

五是实施群众工作能力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解决教工子弟中招体育考试培训问题。按时召开教(工)代会、对涉及师生利益的重点问题要督查督办,做到件件有回应、件件有结果。

(三)针对问题转作风

着眼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思想深处提升、以具体行动改进,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工作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实事求是、雷厉风行。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凡事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把“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是突出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坚决做到担当作为。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慢、假、懒、乱”,紧盯本领不足怕扛事、精神懈怠行动慢、欺上瞒下假落实、疲疲沓沓混日子、以权谋私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争先进位中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三是突出为基层减负增能,坚决做到服务基层。开展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减轻基层负担。重点解决会多文多、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多头随意安排工作、多头督查检查考核,简单搞层层加码、责任甩锅,追责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让党员干部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四)树正导向激活力

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一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大力选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积极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大力选树在学校综合性改革、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等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把表彰奖励、激励关怀等制度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勇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担当尽责的党员干部,存在容错纠错情形的,及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容错免责,推动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是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对受到恶意中伤、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在适当范围内公开澄清正名,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五、实施步骤

“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以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坚持把学习教育、查摆检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治边建、一体推进。活动自2021年12月开始,2022年9月基本结束,分为三个阶段。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高起点启动、高标准推进。

第一阶段:解放思想、检视问题(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上旬)。党总支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同时通过网站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查找观念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到位。

第二阶段:攻坚克难、落地见效(2022年3月中旬至7月)。聚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校党委的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任务,把活动开展与破解改革创新中的瓶颈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师生反映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运用专题谋划、专班运作、专项推进等方式,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活动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第三阶段:评估总结、建章立制(2022年8月至9月)。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注重总结提炼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对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把工作实绩、师生满意度和提升学校发展水平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提出评鉴意见。进一步完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梳理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新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坚持下去,形成常态长效。

六、有关要求

学校成立“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全面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综合协调组、改革创新组、督导提升组、新闻宣传组,协同四个工作专班,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推动活动开展。

(一)压实政治责任。把“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

(二)加强工作统筹。坚持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促活动,两手抓两不误。把“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巡视巡察等结合起来,创新载体、一体推动,切实把活动成果体现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来。

(三)强化督导指导。党总支建督导组,采取巡回指导、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四)严肃纪律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规矩贯穿活动始终,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五)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新闻报道、言语评论等形式,深入宣传学校党委部署,宣传活动进展、经验和成效,每周向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简报,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引领全校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附件:1.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1: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

“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办〔2021〕36号)、《河南省高校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宛办〔2021〕30号)、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经党总支研究,决定成立体育教学部党总支“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张金梁 顾长海

副组长:马晓宁

成 员:季 波 高松华赖 超 王永新 徐 驰 刘晓亮

张涛 闫小明 华道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主任协理、纪检委员马晓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组织员徐驰、联络员华道勋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一、工作专班与主要职责

1.“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专班

责任领导:张金梁 党总支书记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教务科研办公室、教研室、体质测试中心

专班成员:季 波 高松华赖 超 王永新 徐 驰 刘晓亮

张涛 闫小明 华道勋

主要职责:负责解放思想转观念专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具体指导和推进落实,研究解决大讨论活动中的相关具体问题。具体推动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及时掌握、通报活动进展情况,每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项活动简报,向领导小组报告并提出建议。大力宣传大讨论活动先进典型,总结评估大讨论活动效果,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情况。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立足本职、提升能力”专班

责任领导:张金梁 党总支书记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专班成员:赖 超 徐驰 华道勋

主要职责:负责立足本职提能力专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具体指导和推进落实,各责任单位分别落实,实施五项能力提升计划,在组织领导干部日常培训的同时,突出实务实战实操,通过案例教学等方式,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培训。每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项活动简报,推动党员干部练就调查研究、战略谋划、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等方面的基本功。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专班

责任领导:马晓宁 主任协理 纪检委员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教务科研办公室、教研室、体质测试中心

专班成员:季 波 高松华赖 超 王永新 徐 驰 刘晓亮

张涛 闫小明 华道勋

主要职责:负责针对问题转作风专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具体指导和推进落实,采取明察暗访、重点督导等方式,监督检查各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各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工作作风与服务意识、教风、学风,汇总领导批示、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及时交办、督办或直接查办,查树典型。每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项活动简报,组织推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4.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专班

责任领导:顾长海 体育教学部副主任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教务科研办公室、教研室、体质测试中心

专班成员:季 波 高松华赖 超 王永新 徐 驰 刘晓亮

张涛 闫小明 华道勋

主要职责:负责树正导向激活力专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具体指导和推进落实,做好上下协同联动。加强对活动的具体指导和调研,推进“亲身办、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区”有序开展。收集汇总堵点难题,及时交办转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每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项活动简报,加强对工作的检查、督导和考评,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并提出建议。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