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体育教学部师德师风2022年度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我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进程,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创建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体育教学部师德师风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和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素质教育为准则,以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践行师德师风规范、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为目标,大力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促进教师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努力建设一支德学双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目标任务

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创新。

三、具体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月份)

紧密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为主题,以深入学习立德树人为契机,组织教师开学第一讲《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及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发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师德建设专题教育活动。

第二阶段:学习检查阶段(4—7)

学习教育活动采取相对集中学习和以教研室为单位分散学习相结合、个人思考与会议讨论交流相结合、讲座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听取先进事迹报告与剖析反面典型相结合的四结合方式进行。

1、组织教师法律法规、反邪教知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讲座,让广大教师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及时消除心理障碍,养成积极向上、健康乐观心态;

2、阅读有关师德师风的文章,并做好学习笔记。结合工作实践,思考如何做智慧型学习成长的教师

3、组织好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件和规章制度;学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4、就如何认识加强师德教育的重要意义;如何在实践中杜绝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现象的发生;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提高师德修养;如何建立师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如何促进校园和谐等话题组织论坛活动。

5、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增强校际交流学习,加强师德实践学习交流。

6、组织全体教师对照先进找差距,认真开展自查自省活动,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深刻反思。自查在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和贯彻执行方面是否认真;自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是否勤奋、廉洁;自查有无热衷于第二职业和赌博行为;自查有无索受家长财物等。在言行自查和理性反思的基础上,找准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明确努力的方向。

7、撰写以师德师风为主题的心得或论文,学校对论文进行评选,并择优进行表彰鼓励。

第三阶段:整改巩固阶段(9-12)

根据前期的学习、自查,每个教师从自身实际出发进行整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根据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教师中存在的问题,并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整改。总结活动经验,提出师德建设改进策略方案。

四、活动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职责明确,任务落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活动顺利推进,保证教师的参与率。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树立重在建设、重在过程的思想观念,紧密围绕活动主题,针对学学院和教师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素质、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从教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展示师德风采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念,努力提高科学发展能力,不断开拓新的发展思路,谋划新的发展举措。

 

 

 

 

 

南阳理工学院体育教学部

202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