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训练竞赛 >> 锻炼指导 >> 正文

人生中的体育

[发表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

全人教育是一种教育哲学,以追求人的全面和谐发展为目标,其目的是唤起人们对生命的敬畏、对学习的热爱。体育是造就身心协调发展的自然人和社会人的最基本的手段,成为全人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一、全人教育价值

体育被视为教育的组成部分,视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重要内容和手段。体育是社会教育的重要手段,具有社会教育和促进人的社会化重要功能。体育有利于人的道德和意志品质优化,对个体社会化具有积极影响。

二、体育锻炼对身体的促进价值

体育是通过身体运动的方式进行的,它要求人体直接参与活动,这是体育最本质的特点之一,这个特点决定了体育锻炼的身体促进价值。

(一)改善和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

大学生在学习时期,长时间专注于专业知识学习,客观上可能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缺氧而导致头昏脑胀。而进行体育运动可以改善大脑供血、供养情况,可以使大脑皮质兴奋性增加,增强神经系统的均衡性和灵活性,对体外刺激的反应更加迅速、准确。由此,大脑分析综合能力加强,整个机体的工作能力也就提高。

(二)促进有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运动能力

大学生仍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体育运动对大学生的骨骼、内脏器官、肌肉的生长发育具有明显促进作用。运动可以使内脏器官能够更加适应体力活动需要,运动可以使骨骼变粗,骨密质增厚,骨骼抗弯、抗折、抗压能力增强。运动还可造就发达而结实的肌肉,塑造人体美。良好的内脏器官功能、结实的骨骼、发达的肌肉可显著提高人体的运动能力。

(三)促使人体内脏器官构造的改善和技能的提高

体育运动能使人体能量消耗增加、代谢产物增多、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速,从而使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排泄系统的机能得到改善,使心、肺等在构造上发生良好变化,机能提高。如经常运动能使心腔容积扩大,心壁增厚,每搏输出量增大;肺的功能也会因运动而提升——肺活量增大,呼吸深度加深。

(四)调节人的心理,使人朝气蓬勃

体育运动能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愉快,调节某些不健康心理情绪。体育运动能减轻大学生们由于紧张的学习生活而产生的忧虑情绪,有利于减轻紧张烦躁的情绪。

(五)提高人体的适应能力

体育运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还能提高

人体处于非常态的状况下的适应能力。同时,还能提高人体在严寒、酷暑、高山、高空等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六)防病治病,延年益寿

经常从事体育运动,能使人体生长发育健全,能有效起到防病的作用。经常体育运动,可以治疗一些慢性病,可以延缓衰老,是人体保持良好的生理状态和心理状态。

三、体育对促进心理健康的价值

心理健康是指在一定社会环境中的个体,在高级神经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智力正常、情绪稳定、行为适度,具有协调关系和适应环境能力及性格。通过各种体育活动,大学生可以释放在学习和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调节心情、消除心理障碍,恢复正常的情绪状态,促进心理健康。

(一)促进认知能力的发展

大学生长期坚持运动,可以促进感觉和知觉能力的发展,并且能够提高人的反应速度和直觉判断能力,使人变得敏锐、灵活。体育运动参与者能提高对于身边环境的感知能力和注意力。

(二)有利于智力的发展

经常从事体育锻炼对于保证智力的正常发展及大脑潜力的开发具有积极作用。体育锻炼有利于提高大脑皮质细胞活动强度,提升灵活性、均衡性及分析、综合获取的外部刺激信息的能力,从而使大脑神经系统功能得到加强。经常参与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体育运动或体育竞赛,可有效提升思维力、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等。

(三)增强社会交往,有利于形成和改善人际关系

体育锻炼的形式多以集体的的方式表现出来,所以参加体育锻炼的过程就是一个与他人紧密协作的配合过程,是主动积极地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过程,有利于增强个体的社会交往能力,有利于形成和改善人际关系。

(四)治疗心理疾病

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体育锻炼是一种心理治疗方法,对于治疗神经官能症和精神分裂均有一些特殊作用。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为负面情绪的积累提供释放的通道,可以缓解不正常的心理情绪。

(五)促进人格的全面发展

体育锻炼能发展人的多方面能力,能磨炼人的性格,使人变得坚强、刚毅、开朗、乐观。人们通过体育锻炼能够学会控制自己的需要和动机,从而使自己更趋于成熟,克服孤僻,忘却烦恼和痛苦,协调人际关系,扩大社会交往,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六)促进坚强意志品质的形成(略)

四、体育对社会促进价值

体育即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又是社会其他方面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中,这种联系更加密切。体育系统与其他社会系统发生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社会功能必然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这就是体育的社会功能或

者称为社会促进价值。

(一)调节社会情感

体育活动对社会情感的调节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并非认为主动的,而是一种必然的客观社会效应。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体育运动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构成要素而具有特殊的功能。体育运动给人们提供了情感宣泄的机会,无论是以身体运动来解除或减轻精神的紧张和焦虑,还是在观赏竞技体育时体验的紧张、痛快、激动和敬佩、自豪等多种情绪和情感,都对社会情感的调节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许多特殊情况下,体育运动给人们提供一种社会情感互动的环境,使素不相识的人之间有了共同的话题,引起情绪共鸣和思想沟通,促进着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

(二)促进社会整合

社会整合是指将无数单个人组织起来,调整种种矛盾、冲突与对立,以形成合力,维护社会的统一。我国体育事业是一项能够提供巨大社会整合能力的事业,它在社会整合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调节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它是提高民族凝聚力的有效途径。

2、它有利于营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3、中华体育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