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体育教学部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表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2月15日上午,体育教学部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紧密联系体育教学部领导班子工作,联系部领导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总支书记张金梁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督导组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军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校党委督导组成员、党总支组织员列席。

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对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团结带领体育教学部上下坚定“两个依靠”、勇闯体育教学部高质量发展新路具有重要意义。会前,领导班子同志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研究会议方案,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深入进行研讨交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开诚布公谈心谈话,深刻查摆突出问题,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议通报了体育教学部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张金梁代表体育教学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六个方面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张金梁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紧扣会议主题,问题查摆深入具体,自我剖析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动真碰硬,既起到了红脸出汗、治病排毒的效果,又激发了班子团结奋斗、拼搏竞进的内生动力,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要求,要聚焦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意见,全面梳理、系统盘点、拉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扎实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把问题整改和推进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进步。

校党委督导组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军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召开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要作用是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以锤炼党性,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推动工作的发展。她强调,体育发挥着重要的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实践育人作用,大学生在体育物质文化环境中,在体育规则制度规范约束下,在大学体育精神熏陶塑造中,通过观看和参加各种体育赛事活动,感受体育健儿赛场上“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顽强拼搏和勇于进取精神,“公平、公正、服从裁判、尊重对手”的道德品质和价值观念。她要求,体育教学部要以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立足本职工作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贯穿在体育教学的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努力开齐开足体育课,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目标,为学校体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金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校党委部署的攻坚之年,是实施争先进位、蔚然成势计划的关键之年。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履职能力的新起点,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把领导班子打造成为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为体育教学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好示范、当好表率。

一要夯实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作为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增强以新思想明思路、谋举措、抓落实的本领,确保大会精神在“三服务”工作具体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聚焦中心大局,勇担奋进之责。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工作,立足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高效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统筹抓好部内工作,确保交出“高分答卷”,促进全年工作圆满收官。树牢“关键时候敢站出来、危急时刻敢豁出去”的意识,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锻炼提高的难得机遇,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干就干好,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扭住不放、狠抓落实,决不让明确的任务在手中延误、传递的信息在手中中断、办理的文件在手中积压。

三要严明纪律规矩,恪守廉洁之本。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位,认真对照反面典型案件,查找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自身在执行纪律规定、落实责任要求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接受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推进“三不”腐,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四要狠抓自身建设,练就钢铁之躯。严以律己守底线,在清正廉洁上立标打样,任何时候都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行为规范,坚决不越制度“红线”、不碰纪律“警戒线”、不触法律“高压线”、严守廉洁自律底线。要带头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既守好大的原则,又管住小事小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