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 正文

体育教学部部门和岗位工作职责

[发表时间]:2020-08-08   [浏览次数]:

 

 

 

南阳理工学院

 

体育教学部部门和岗位工作职责

 

 

 

 

 

 

 

 

 

 

 

 

 

南阳理工学院体育教学部201906月修订合编

 

 

 

 

 

 

 

 

 

 

 

   

 

第一章  总则 2

1.0 总则 2

1.01 适用范围 2

1.02 适用原则 2

1.03 解释权、修改权、表决权、生效权 2

第二章  部门工作职责 3

2.0 体育教学部 3

3.0 体育教学部党组织 3

4.0 党政办公室 5

5.0 教务科研办公室 5

6.0 教研室 6

7.0 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 7

8.0 场馆管理办公室 7

9.0 体育器材管理室 8

10.0 综合体能训练中心 8

11.0 档案室 8

第三章  岗位工作职责 8

12.0 体育教师 8

13.0 体育教学部主任 9

14.0 体育教学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 10

15.0 体育教学部副主任 11

16.0 党政办公室主任 11

17.0 教务科研办公室主任 12

18.0 教研室主任 12

19.0 学生体质测试中心主任(副主任) 14

20.0 场馆管理办公室主任 14

21.0 党政办公室秘书 14

22.0 体育器材管理员 15

23.0 综合体能训练中心负责人(管理员) 15

第一章    总则

 

1.0 总则

为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南阳理工学院体育教学部各部门职责以及教学科研岗位、教学管理岗位、管理岗位、工勤岗位受聘人员的岗位工作职责,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和后勤管理行为,特依据学校出台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南阳理工学院体育教学部部门和岗位工作职责手册。

1.01 适用范围

适用于体育教学部各部门以及教师科研(包括兼职和外聘体育教师)岗位、教学管理岗位、行政管理、工勤等岗位。体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必须在遵守学校关于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党务思政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后勤管理、安全管理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体育教学部制定的一系列教学、行政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履行各自的岗位工作职责。

1.02 适用原则

体育教学部部门和岗位工作职责手册中的各项岗位要求是依据南阳理工学院关于教学工作、党务思政和行政工作等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而制定的,本手册中的部门职责和岗位工作职责所列的某一条款如果与南阳理工学院教学管理、党务思政管理和行政管理等规章制度有关相应条款不一致,均按照南阳理工学院制定的教学管理、党务思政和行政管理等规章制度有关相应条款执行。

1.03 解释权、修改权、表决权、生效权

体育教学部部门职责和岗位工作职责手册中的各项条款解释权归属南阳理工学院体育教学部;本手册的各项条款修改权归属体育教学部,表决权由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行使(手册条款的制定或修改必须获得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成员2/3以上赞成票方可确定),生效权由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行使(获得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赞成方可生效)。

 

 第二章  部门工作职责

 

2.0   体育教学部

2.01  在学校党委和校行政的统一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国家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的目标,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面组织(指导、协助)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

2.02  在主管校长(联系校领导)的具体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及上级教育、体育等主管部门下发的有关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性文件。

2.03  执行学校制定的体育课程教学计划,组织实施体育课程教学。

2.04  积极开展体育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活动,制订、组织实施体育师资培训计划;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体育课程教学质量。

2.05  制订和组织实施校级大型(综合)体育竞赛和各单项体育竞赛计划。

2.06  组建校级各体育运动项目代表队,制订和组织实施各运动代表队的训练计划,组织参加校际间的大型(综合)和各单项体育竞赛活动。

2.07  组织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对旨在达到《标准》的学生体质锻炼活动进行必要的指导。

2.08  配合和指导学校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学生课余体育锻炼活动。

2.09  协助校团委组织开展社团体育活动,对各体育社团的活动进行技术指导和提供必要的体育场馆设施、器材等支持。

2.10  协助校工会组织开展教职工体育活动。

2.11  负责管理和维护体育场馆设施,确保正常、安全使用。

2.12  与学校有关部门紧密联合,积极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努力促进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

2.13  积极促进校际间以及学校和社会间的体育文化交流。

2.14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学校体育工作任务。

3.0   体育教学部党组织

3.01  组织开展体育教学部党员干部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1)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和行政的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

2)组织、落实学校政治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党员和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系列思想政治理论;对教职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

3)结合教学、科研、师资培训、行政管理等工作,做好党员干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注重对青年知识分子的培养教育,与行政部门一起,共同落实教育培养计划,提出加强青年教师工作的具体要求;

4)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及时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方法,并组织实施。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育;

5)与部行政领导一起,根据校党委精神文明建设的总要求,结合本部实际,制定计划,落实措施,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6)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经常关心、了解教职工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其正当权益,并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

3.02  参加体育教学部重大问题的决策,支持行政领导按照职权范围行使职权

1)参加体育教学部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师资培训、评优评先、大额经费开支、学年计划等重大问题的决策;

2党组织班子成员参加部行政办公会议,支持、协助行政负责人贯彻、落实行政办公会议决定。如党政领导对重大问题的决策有原则分歧时,应及时向上级党委报告,由校党政共同解决;

3)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教职工积极支持行政负责人的工作,定期召开党组织会议和党员大会,听取行政负责人通报和汇报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各项工作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党员或非党员干部,应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

3.03  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搞好党的自身建设

1)抓好体育部党政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政建设任期目标责任制,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

2)加强党性教育,要求党员学习和遵守党纪、政纪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清正廉洁、文明进取、艰苦奋斗、勤俭办事。建立严格的监督约束体制和机制,严格执纪执法,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

3)党员教育工作。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党员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

4)党员管理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和日常工作,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党员中的先进事迹及时表扬、宣传,对不履行党员义务、违反党纪、政纪的党员及时教育、批评,直至组织处理;

5)党员发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坚持标准,严格履行审查手续;

6)抓好党的制度建设。根据上级党委的有关规定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和坚持必要的制度,如;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会议制度、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等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等

3.04  按照管理权限,抓好体育教学部干部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对全部处、科级干部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

3.05  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工作

1)领导体育教学部分工会和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群团组织,支持其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地开展工作;

2)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统一战线政策,做好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

4.0   党政办公室

4.01  在体育教学部领导下,全面组织实施政、后勤工作计划,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实施针对全体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工作。

4.02  根据部党政会议精神,起草制订部党务、行政、后勤工作计划;制订及图书资料、档案保管与借阅制度。

4.03  认真协调好部门内、外的党建思政、教学、科研、运动训练、群体以及行政和后勤等方面工作,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4.04  负责传达、管理、保存学校和本部门下发的党务、行政、教学、科研、群体竞赛、运动训练等文件;负责内部的信息收集、整理、汇总、报告的撰写与上报工作;负责固定资产的登记、查验、管理等工作。

4.05  负责体育教学部经费管理和全体教职工考勤工作。

4.06  负责组织实施教学器材、设备以及办公设施和备品的申报与购置计划。

4.07  做好办公场所的卫生和各项安全工作。 

4.08  负责部内党务、行政、教学档案管理和教职工业务档案(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负责体育教学部党务与行政印章使用与管理。

4.09  负责体育教学部图书资料室图书管理、借阅以及图书资料购置工作。

4.10  关心教职工生活,配合分工会做好福利工作。

4.11  协助部领导做好对外体育交流工作。

4.12  完成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5.0   教务科研办公室

教务办公室是负责本院(部)教务管理工作的职能机构,其职责是在分管体育教学工作领导的领导下和教务处业务指导下,协助体育教学部领导组织开展体育课程建设和教学大纲的制定与审核、各教学环节的安排与实施、日常教学秩序的督查、教学信息站管理,协调本部教研室工作,以及本部体育教学资源的使用协调。

5.01  根据学校和本部关于教学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安排,对本部的教学活动进行具体的组织、协调、督查及服务。

5.02  根据体育教学理念和指导思想,负责拟定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5.03  协助分管体育教学工作领导,组织开展体育教学大纲修编工作。督查体育课程教学计划实施工作。

5.04  组织体育课程建设项目、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及其他各类教学建设项目、教学成果奖的论证和申报工作。收集、整理、汇总各类教学工作信息。

5.05  负责体育教学运行管理及调度安排。负责安排教学任务,编排、打印学期课表;办理教师停(调)课相关手续;按学校规定负责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认定的初步审核工作。

5.06  负责组织教材选用质量评价和征订工作

5.07  负责学生成绩管理,做好考核材料的收集、汇总、整理和报送工作;负责学生成绩查询、打印。

5.08  协助分管教学工作领导建立体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组织实施。管理和指导教学信息站工作;负责本部领导干部听课的组织安排;组织开展教学检查和日常教学信息反馈工作;负责起草、撰写本部年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5.09  组织开展本部教师年度教学质量考评工作;负责本部教学工作状态数据采集、教学资料、教学档案、课程考核材料管理工作。

5.10  负责专兼职(外聘)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初审、汇总、报送工作。

5.11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协调教学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体育教学部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6.0   教研室

教研室是体育教学部的基层教学组织,是体育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的基层单位。教研室在体育教学部领导下,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开展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体育教学部下设三个教研室。

6.01  教学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教务处制订的大学体育课程教学计划,负责制订(修订)本教研室承担的大学体育选项课子课程的教学大纲。

2)确定本教研室承担的大学体育选项课子课程和各门选修体育课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选用计划,自编教材(讲义)的编写计划。

3)组织编制每门大学体育选项课子课程和各门选修体育课学期教案、讲稿及教学进度计划表,安排分配好各教学环节的工作,督促检查教师严格遵循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计划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4)按照学校制订的课程建设规划和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制订体育课程建设规划,加强课程建设工作,并依照有关要求认真执行,检查落实。

5)组织观摩教学、相互听课,交流教学经验,检查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6)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向体育教学部领导汇报;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召开本教研室教师任课班级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听取学生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沟通、处理、反馈和汇报。

7)组织学习高等教育理论,更新教育理念,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考核方式,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综合提高。

8)加强教学文件和教学档案资料的建设与管理,制订(修订)体育课成绩考核手册。

9)负责本教研室承担的大学体育选项课子课程的教学工作量核算。

6.02  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职责

1)根据本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和教学工作的需要,提出本教研室师资队伍调整、补充、培养、培训计划建议,努力完善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知识与能力结构。

2)每学期应对教师的进修提高做出具体计划安排。根据需要和可能,安排部分教师提高学历、短期进修、参加体育实践锻炼、参加学术活动等。

3)对新进青年教师要安排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帮助其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4)按体育教学部安排做好教师业务考核工作,教学评价信息反馈和有关评优评奖推荐工作。

6.03  教风建设工作职责

教风是构成学校校风的基本要素,教研室是教风建设最直接、最经常、最重要的基层组织,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因此教研室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培养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2)倡导教师以高尚的思想品德、人格魅力、端庄的仪表风范,影响学生。坚持以人为本,对学生既严格又爱护,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树立教师认真执教,一丝不苟,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对教学质量和学生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与作风;

4)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

5)弘扬治学严谨、勇于进取的科学精神。

6.04  教研室工作制度

为保证教研室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教研室工作的质量,教研室应制定必要的工作制度,并切实贯彻执行。

1)工作计划、总结制度。每学期初,教研室要认真制订教研室的详细工作计划(包括教研活动、学术活动等),每学期结束时,应对教研室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学年末以书面形式总结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2)活动制度。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理论、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等方面的研究,交流教学经验;开展学术活动,讨论、处理教研室工作中的一些其它问题。原则上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教研活动,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如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占用。教研活动应有详细记录。

3)备课制度。开展集体备课或经常进行讨论研究

4)评议制度。结合学校听课制度,经常组织本教研室教师集体听课和相互听课,并进行评议。

5)考核制度。除平时有重点检查外,每学期期中进行—次教学检查活动;每年结束时,对教师进行—次全面考核,作为推荐教师评先评优的依据。

7.0   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

7.01  在体育教学部领导下,全面组织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工作。

7.02  制定(修订)我校《标准》测试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编制《标准》测试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组织《标准》测试工作。

7.03  负责组织实施《标准》测试设备、器材的申报与购置计划;负责《标准》测试设备、器材的保养、维护与维修工作。

7.04  负责参与《标准》测试人员培训、工作任务分配和测试工作流程控制。

7.05  负责《标准》测试数据的录入、整理、汇总与上报工作。

7.06  负责学生体质测试成绩的查询和《标准》测试数据的分析总结工作。

7.07  建立完善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档案,并妥善归档保存。

8.0   场馆管理办公室

8.01  场馆管理办公室是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的专门性管理机构。

8.02  依照学校出台的体育场馆管理规章制度,制定细化性场馆管理制度,全面开展体育场馆设施管理工作。

8.03  负责体育场馆进出人员管理,确保进入体育场馆人员有序、安全进行健身锻炼。

8.04  负责体育场馆管理、体育设施保养维护。

8.05  协助党政办公室做好固定资产登记、清点核查、验收等工作。

8.06  负责体育场馆环境卫生检查与维护、安全保卫等工作。

8.07  负责体育场馆保洁与保养用品的购置与发放工作。

8.08  负责卫生保洁工作人员考勤及工作质量检查、评比工作。

9.0   体育器材管理室

9.01  体育器材管理室是体育教学部党政办公室下设分支机构。

9.02  在办公室主任领导下,依照管理规章制度,全面开展体育器材管理工作。

9.03  负责体育器材登记、保管、发放、回收与清点等工作。

9.04  负责体育器材的维护保养,确保安全使用。

10.0   综合体能训练中心

10.01 综合体能训练中心是体育教学部下设实验室。主要职责是为师生健身锻炼和运动训练提供优质服务。

10.02  制定(修订)实验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按照管理规章制度实施管理。

10.03  负责组织实施健身设备、器材的申报与购置计划;负责健身设备、器材的保养、维护与维修工作。

10.04  负责参加健身师生的指导与培训。

10.05  负责实验室数据的录入、整理、汇总与上报工作。

10.06  负责实验室工作分析总结工作。

10.07  建立完善的实验室管理档案,并妥善归档保存。

11.0   档案室

11.01  档案室是体育教学部党政办公室下设分支机构。

11.02  在办公室主任领导下,依照管理规章制度,全面开展档案管理工作。

11.03  负责体育教学部党务、行政、教学、科研等工作文件、资料以及教师个人业务档案的接收、登记、存档工作。

11.04  负责档案资料的整理、借阅登记与回收工作。

 

第三章  岗位工作职责

 

12.0   体育教师

体育教学部的全体教师,分别在教研室主任的领导下,做好体育课程教学、群体、竞训等学校体育工作,履行体育教师岗位工作职责。其具体工作职责是:

12.01  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课堂有纪律,言行有底线。明确高校体育指导思想、目的任务以及体育课程教学目标,贯彻执行校、部两级关于学校体育工作要求与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规范。

12.02  教师要贯彻执行体育课程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认真钻研教材,科学合理编写教学进度。

12.03  教师要坚持集体备课制度,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依照教学进度和《南阳理工学院教案和讲稿撰写规范》编写教案和理论讲稿。

12.04  教师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教学的规章制度,不得私自调(和请其它教师代课,不得擅自改动教学计划、进度。

12.05  见习教师和具有助理讲师、讲师、副教授、教授职称教师,要根据学校出台的教学科研岗位工作职责以及相关教学要求,承担安排的体育课程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学校额定的教学工作量。

12.06  师要严格执行课堂教学常规上课注意仪表,着装整洁,必须穿运动服和运动鞋;上课时要携带完整的教学文件(大纲、进度、教案、讲稿、考勤册)。

12.07  教学中要科学、严谨施教不断改进组织方法和教学方法,合理运用教学手段,精讲多练,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体育课程教学目标。

12.08  教学中教师要关心爱护学生,要求学生必须穿运动服和运动鞋,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身体练习,注意安全,防止发生伤害事故。加强课堂的组织纪律,做到活而不乱

12.09  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学生身体素质锻炼,不断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水平;注重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习惯和能力的培养以及体育文化素质、良好体育精神的培养。

12.10  教师要努力钻研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关的学科知识,扩展知识面,积极参加集体锻炼,刻苦练习专项技术,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积极参与体育科学研究活动,勇于竞争进取,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完成学校额定的科研工作量。

12.11  教师要注重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教师之间要经常开展互听课、教学观摩学习等活动,完成《南阳理工学院听课制度》中要求的听课次数。

11.12  具有副教授、教授职称教师要及时掌握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动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和学术研究;积极参加体育学科建设、学术梯队建设、教材和课程建设;承担指导青年教师工作任务。

12.13  教师必须参加体育教学部组织的业务学习、政治学习其它各种活动,遵守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因病因事按规定办理相关请假手续

12.14  教师要端正工作态度积极支持体育教学部工作,勇于承担分配的任务,积极参加课外体育辅导、运动竞赛组织与裁判以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项工作,全心全意为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12.15  担任各运动队教练员的教师,要制定训练计划,抓好训练与管理工作,带队出外比赛时要严格管理,教育学生勇于拼搏,争创佳绩,为学校争光

12.16  关心爱护集体、乐于奉献,完成体育教学部和教研室安排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13.0   体育教学部主任

体育教学部主任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体育教学部工作,侧重行政管理、体育教学与科研、群体竞赛和运动训练工作。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对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3.01  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积极贯彻执行、落实国家和上级相关部门颁布和印发的有关体育和学校体育工作法规、指导性文件。

13.02  坚决执行学校制定的政、教学与科研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校级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得到落实与执行。

13.03  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校级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讨论、制定本部门管理规章制度以及执行规范、细则,不断提升部门管理水平。

13.04  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制定体育教学部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做好部门年度工作情况总结。

13.05  积极做好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提出本部门的师资调整、培训和补充计划。认真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

13.06  认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以培养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为核心,以提高教师的全面素质为重点,弘扬学高身正,敬业奉献的教风。

13.07  积极组织开展学术梯队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体育课程建设,不断推进体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体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13.08  积极促进校内外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提倡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引导、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种教研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

13.09  在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开展群体竞赛、运动训练等学校体育活动,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体育文化环境,促进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

13.10  负责部门内的财与物的审批和申报工作。

13.11  与本部其他党政领导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办事公开透明、领导集体商议、重大事情全员民主投票决策。

13.12  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教师座谈,认真听取和记录教师有关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事后及时办理(处理)、及时纠错、及时反馈;关心部门全体人员的工作与生活,合理地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团结一致地开展好学校体育工作。

13.13  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4.0   体育教学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

体育教学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主持体育教学部党组织和体育教学部分工会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责任人)根据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分管安全保卫、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与维护、办公场所管理及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主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负责体育教学部的对外宣传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4.01  主持党组织日常工作,负责召集党员会议或本部教职工会议,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校党委、校行政的决议,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执行。

14.02  搞好党组织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做好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4.03  根据学校党思政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负责制定体育教学部党务思政工作计划,并做好年度总结工作;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好定期和阶段性开展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14.04  深入调查研究教学与训练工作,及时与体育教学部行政、教学领导协调,研究改进措施。

14.05  负责本部党政干部的管理、培养、考察和监督工作,协调关系,解决矛盾,支持工作,充分发挥干部的才干和能力,组织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4.06  负责教职工提职晋升的政治审查,教材选用的政治把关。协助体育教学部主任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和财务监督管理工作。

14.07  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建设和民主制度建设,讲政治、讲团结,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确保单位安全稳定。

14.08  积极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强化教师的师德意识,促进教师职业素养不断提升。

14.09  做好体育教学部分工会工作,负责组织召开每年一度的体育教学部全体教职工暨民主管理大会。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组织教职工民主参政、议政。

14.10  积极组织开展校内综合性、单项体育竞赛活动;配合校团委、各学院开展社团体育活动和学生课余体育锻炼活动;配合校工会开展教职工体育活动。

14.11  做好体育场馆设施、办公场所管理与维护工作,对所属工作环境范围的卫生、防火防盗、安全等负责。

14.12  负责对外宣传与交流,树立体育教学部阳光、健康、进取、团结的良好外部形象。

14.13  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5.0  体育教学部副主任

体育教学部副主任全面配合体育教学部主任做好本部各项工作。根据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分管体育课程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学生课余体育竞赛、运动训练及对外体育交流工作。按照“一岗双责”原则,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5.01  协助体育教学部主任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体育课程建设和学术梯队建设等工作。

15.02  领导教务科研办公室开展各项教学管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教学管理工作任务。

15.03  负责体育教学部与学校教学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其它相关教学单位有关体育教学工作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工作。

15.04  负责体育教师和教学辅助员工之间的沟通,并对提出的问题给予适宜处理。

15.05  负责处理教师和学生在体育教学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15.06  负责组织、监督和检查各教研室教学研究和业务学习活动。

15.07  负责指导各教研室制订(修订)和完善各种教学基本文件工作。

15.08  具体负责组织体育教学部教学委员会和各教研室开展教学质量监督、检查和评价等工作。

15.09  负责指导各教研室开展各项目常教学工作。

15.10  负责制定学年体育教学与科研工作计划、全部性日常和阶段性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各类教学技能竞赛组织方案、优秀教案评选方案等,并做好各项活动总结工作。

15.11  领导学生体质测试中心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与学生课余身体锻炼指导工作。领导综合体能训练中心开展健身锻炼服务工作。

15.12  积极组织开展运动训练以及校际体育竞赛流工作,努力为学校争得荣誉。

15.13  负责对外体育交流工作,树立我校体育工作良好形象。

15.14  完成校领导和体育教学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6.0   党政办公室主任

体育教学党政办公室是日常工作的党务、行政办事机构,办公室主任在体育教学部的领导下开展党务广利、行政管理与后勤服务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6.01  制定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并做好各项工作总结工作。

16.02  负责体育教学部包干经费预算与经费使用管理;负责固定资产购置申请、呈送审批、参与招投标及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16.03  负责联系和协调本部所属各部门工作,分析工作中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各类会议通知以及部务会议安排工作。

16.04  负责上级文件的催办,搞好文件、报告、材料的起草负责办理、草拟以部名义印发的有关文稿

16.05  领导办公室秘书做好文秘、图书资料管理、档案管理工作。

16.06  购置(领取、保管、发放办公用品,协助各科室使用并管理好现有的固定资产

16.07  负责做好日常人事管理及考勤等工作接收、处理来信来访

16.08  负责体育教学部宣传工作负责个人、集体报刊杂志的征订和收发,并管理宣传栏内容

16.09  负责有关账目的核销处理教职工工作补贴的领取、发放;负责部集体活动的联系及后勤保障服务。 

16.10 负责办公场所安全保卫及日常和假期值班人员的安排负责体育教学部各办公场所卫生检查及评比。

16.11  完成部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17.0   教务科研办公室主任

17.01  根据学校和本部关于教学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安排,对本部的教学活动进行具体的组织、协调、督查及服务。

17.02  负责拟定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负责制定年度教学管理工作计划,并做好总结工作。

17.03  协助分管体育教学工作领导,组织开展体育教学大纲修编工作。督查体育课程教学计划实施工作。

17.04  组织体育课程建设项目、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及其他各类教学建设项目、教学成果奖的论证和申报工作。收集、整理、汇总各类教学工作信息。

17.05  负责体育教学运行管理及调度安排。负责安排教学任务,编排、打印学期课表;办理教师停(调)课相关手续;按学校规定负责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认定的初核工作。

17.06  负责教材使用征订的组织和教材选用质量评价工作

17.07  指导教务员(或兼任教务员)做好学生成绩管理,做好考核材料的收集、汇总、整理、报送以及学生成绩查询、打印工作。

17.08  协助主管教学工作领导建立体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组织实施。管理和指导教学信息站工作;负责本部领导干部听课的组织安排;组织开展教学检查和日常教学信息反馈工作;负责起草、撰写本部年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17.09  组织开展本部教师年度教学质量考评工作;负责本部教学工作状态数据采集、教学资料、教学档案、课程考核材料管理工作。

17.10  负责专兼职(外聘)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初审、汇总、报送工作。

17.11  负责整理各类各项体育教学档案性材料,并及时移交本部档案室存档。

17.12  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协调教学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体育教学部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18.0   教研室主任

教研室主任在履行本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基础上,第一教研室主任侧重协助部分管教学工作领导组织开展全部性教学科研工作;第二教研室主任在侧重协助部分管教学工作领导组织开展群体竞赛活动;第三教研室主任侧重协助部分管教学工作领导组织开展运动训练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8.01  根据学校教务处制订的大学体育课程教学计划,负责组织本教研室骨干教师讨论、制订(修订)本教研室承担的大学体育选项课子课程的教学大纲和选修体育课教学大纲,认真组织审订后,报请部主任批准。

18.02  确定本教研室承担的大学体育选项课子课程和各门选修体育课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选用计划,自编教材(讲义)的编写计划。

18.03  组织任课教师编制每门大学体育选项课子课程和各门选修体育课学期教案、讲稿及教学进度计划表,安排分配好各教学环节的工作,督促检查教师严格遵循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计划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18.04  按照学校制订的课程建设规划和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制订体育课程建设规划,加强课程建设工作,依照有关要求认真督促教师执行,并及时检查落实。

18.05  定期和不定期组织观摩教学、相互听课,交流教学经验,检查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18.06  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到及时处理、沟通、反馈和汇报。

18.07  组织学习高等教育理论,更新教育理念;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考核方式,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综合提高。

18.08  加强教学文件和教学档案资料的建设与管理,组织教师制订(修订)本教研室承担的大学体育选项课和选修体育课成绩考核手册。

18.09  负责本教研室承担的大学体育选项课子课程的教学工作量核算。

18.10  根据本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和教学工作的需要,提出本教研室师资队伍调整、补充、培养、培训计划建议,努力完善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知识与能力结构。

18.11  每学期应对教师的进修提高做出具体计划安排。根据需要和可能,安排部分教师提高学历、短期进修、参加体育实践锻炼、参加学术活动等。

18.12  对新进青年教师要安排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帮助其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18.13  按体育教学部安排,组织做好教师业务考核工作,教学评价信息反馈和有关评优评奖推荐工作。

18.14  在部主任的领导下,做好本教研室的教风建设工作。

18.15  每学期初,教研室主任要认真制订教研室的详细工作计划(包括教研活动、学术活动等),每学期结束时,应对教研室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学年末以书面形式总结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并上报体育教学部。

18.16  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教学理论、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等方面的研究,交流教学经验;组织开展学术活动,讨论、处理教研室工作中的一些其它问题。每周组织一次教研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

18.17  组织各运动项目选项课任课教师和同一门选修体育课任课教师集体备课。

18.18  结合学校听课制度,经常组织本教研室教师集体听课和相互听课,并进行评议。

18.19  除平时有重点检查外,每学期期中组织—次教学检查活动;每年结束时,对教师进行—次全面考核,作为推荐教师评先评优的依据。

18.20  负责本教研室承担的大学体育运动项目选项课、选修体育课教学器材购置计划的制定、报告申请及购置。

18.21  做好教研室教学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保存与上交存档工作。

18.22  在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全校群体竞赛活动。

1)制定年度校内正式体育竞赛计划,分配各运动项目竞赛组织与裁判工作任务,做好各项比赛的资料收集、上交存档及总结工作;

2)协助校团委开展社团体育活动;

3)协助和指导学校各学院开展群体活动;

4)协助校工会开展教职工体育活动;

5)负责群体竞赛组织与裁判工作报酬标准的制定和工作量的计算工作;

6)负责群体竞赛小件易耗器材、奖品、奖杯、证书等购置经费预算、申请及购置工作;

7)完成校、部两级领导交办的其他群体竞赛工作任务。

18.23  在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组织开展运动队训练工作。

1)制定校级运动代表队建设规划;

2)选拔教练员,指导教练员选拔运动员,帮助教练员组建各运动项目校级运动代表队;

3)分配运动训练工作任务,下达运动训练任务书,指导和检查运动队训练工作;

4)负责运动队训练、参赛等资金预算、申请审批工作;

5)负责运动训练用小件易耗器材、运动队服装等购置经费预算、申请审批及购置工作;

6)做好运动队训练和参赛资料的收集、上交存档及总结工作;

7)完成校、部两级领导交办的其他竞训工作任务。

19.0  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主任(副主任)

在体育教学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全面组织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8.01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的指导性文件、精神和要求。

19.02  负责校级有关学生体质检测文件及有关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申请、报告的草拟和呈送批示工作。负责制定年度学生体质测试工作计划,并做好总结工作。

19.03  负责制订(修订)学生体质测试中心管理规章制度、测试工作流程、测试仪器使用说明等。

19.04  负责学生体质测试工作任务的分配、测试人员培训、测试流程的控制、测试服务等工作;负责学生体质测试数据的整理、输入、上报及归档保存、调阅登记、催还工作。

19.05  负责学生体质测试仪器设备购置申请、呈送审批及参与招投标等工作;负责学生体质测试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及测试用小件易耗器材购置申请、呈送审批与购置工作。

19.06  负责学生体质检测工作量计算及工作报酬标准制定、申请、呈送审批。

20.0  场馆管理办公室主任

20.01  在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体育场馆设施的管理工作。

20.02  依照体育场馆管理制度,制定场馆管理工作计划。

20.03  做好与本部门教学管理机构沟通、协调工作,为体育课程教学、群体竞赛、运动训练提供优质服务。

20.04  协助党政办公室主任做好固定资产登记、清点核查、验收等工作。

20.05  负责体育场馆卫生保洁人员的聘用、考核等工作。

20.06  配合学校保卫处做好体育场馆消防与安全管理工作。

20.07  完成学校和体育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1.0  党政办公室秘书

在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做好文秘工作。兼任体育教学部教务员、图书资料室管理员和档案室管理员。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21.01  在部领导的指导下,拟写、打印体育教学部行政方面的通知、报告、申请、工作总结等材料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21.02  平时做好体育教学部大事记归类整理、统一存档

21.03  负责上级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转递归档保管负责部内各类资料的打字、打印、复印各类通知的发放工作。

21.04  负责行政用计算机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负责体育教学部网站的维护与信息发布工作。

21.05  负责体育教学部印章的保管与使用工作。

21.06  协助领导做好年度考核及岗位聘任工作。

21.07  兼任档案室管理员,负责体育教学部所有行政档案、课程教学档案、群体竞赛及运动训练档案、教职工个人业务档案的接收、整理、归档保存、调阅登记等工作。

21.08  兼任教务员。在教务办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学生体育课成绩管理工作。

21.09  兼任图书资料室管理员。负责图书资料室规章制度的制订与修订,负责图书资料的分类整理、登记、摆放及图书资料的借阅登记、催还。

21.10  完成部领导和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管理员

22.0  体育器材管理员

22.01  在党政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做好体育器材管理工作。

22.02  负责体育器材分类登记及建立清晰详尽的明细账目;负责体育器材的发放、登记、回收、整理及维护保养工作。

22.03  完成部领导和党政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3.0  综合体能训练中心负责人(管理员)

23.01  分管领导的领导下,做好综合体能训练中心管理工作。

23.02  制定(修订)实验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按照管理规章制度实施管理。

23.03  负责实施健身设备、器材的申报与购置计划;负责健身设备、器材的保养、维护与维修工作。

23.04  负责参加健身师生的指导与培训。

23.05  负责实验室数据的录入、整理、汇总与上报工作。

23.06  负责实验室工作分析总结工作。

23.07  建立完善的实验室管理档案,并妥善归档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