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 正文

体育教学部简介

[发表时间]:2020-08-05   [浏览次数]:

体育教学部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第一”的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思想,树立“以人为本,健康第一,全面发展,终身受益”的学校体育教育理念。重点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锻炼意识、习惯和能力,努力促进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使人的个性化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达到和谐统一,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南阳理工学院特点的学校体育模式,充分发挥体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1993年11月,南阳理工学院正式成立体育教研室,1995年8月体育教研室更名为体育教学部。目前,体育教学部承担全校两万多名学生体育课程教学、群体活动和运动竞赛等工作任务,开设有足球、篮球等22个项目的大学体育必修课程,成立了大学生体育协会和开设体育课程所对应的各项目体育俱乐部。现下设党政办公室、教务科研办公室、球类运动教研室、体育艺术运动教研室、民族传统体育教研室、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和体育场馆管理办公室,共有44名教职工,其中专职教师38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9人,博士4名(其中在读2名)、硕士24名。

体育教学部领导及教职工团结奋进,恪守工作职责,出色完成了各项学校体育工作任务,在各级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2004年以来,体育教学部教师共荣获省、市级各类教学奖励100余项,其中2016年马山坡同志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17年万大苇同志荣获南阳理工学院“四个一”活动教学观摩课特等奖,刘凤梅同志荣获南阳理工学院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18年刘二侠同志荣获南阳理工学院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22年孙云彦同志荣获河南省师德师风征文一等奖。

校内学生体育活动丰富多样,精彩纷呈,学生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大型活动不间断,每年开展的活动主要有校园俱乐部体育文化节、校园篮球超级联赛及校园篮球文化节、田径运动会、学生体质测试运动会等,增强了学生身体素质,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得益于扎实的校内活动基础,2004年以来我校运动代表队多次在国家、省市各项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其中我校男子足球代表队三次荣获河南省大学生“华光体育活动”足球锦标赛冠军并三次代表河南省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另外,我校女子篮球、跆拳道、田径、网球、乒乓球、散打、啦啦操等代表队多次荣获河南省“华光”体育系列活动团体及个人前三名的佳绩。

体育教学部十分重视教学科研活动,秉承以科研促教学的理念,扎实推进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2004年以来,体育教学部教师累计公开发表论文近400篇,累计出版教材近百部,结项课题100余项。

南阳理工学院拥有设施完善的各类运动场馆,其中多功能综合体育馆一座(内含一块篮球比赛场、两块篮球训练场、两块羽毛球训练场、武术教室一个、艺术体操教室一个、乒乓球教室两个、健身房一个),羽毛球馆一座;标准400米塑胶田径场两块(内含两块十一人制足球场);300米塑胶田径场一块(内含两块十一人制足球场);室外篮球场29块、排球场16块、塑胶网球场10块、羽毛球场7块、乒乓球台5副、健身器械场区5块;固定《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场所1个。目前,南阳理工学院体育场设施能够满足体育课教学、运动训练和学生课余身体锻炼的需要,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运动健身硬件环境。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体育教学部在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以及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体育教学部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初心和使命书写我们的崭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