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思政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南阳理工学院体育教学部总支部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发表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


为强化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关于推进高等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清单。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守责、负责、尽责,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体育教学部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党总支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26项)

作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总支领导班子对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全面领导责任。

(一)加强政治建设

1.深刻领悟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2.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体育教学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坚定不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省委高校工委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教学、科研、管理等一切工作始终,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3.在体育教学部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

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带头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经常性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找差距,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制止教育教学活动中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党总支委员要强化“五个必须”意识,坚决抵制、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主动坚决地维护人民利益、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维护党的执政地位,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5.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要求,对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落实、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其他明确要求请示报告的事项,要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每年年初向校党委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6.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重大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以党总支为政治核心,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

7.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总支的组织生活,并作为年度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落实。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总支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整改效果接受党员和群众评议监督。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制度,每三个月至少讲1次党课。每年及时向学校党委报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二)加强思想建设

8.抓好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南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总支中心组每年至少组织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制度,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

9.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部领导带头走进课堂,党总支书记、主任每学期至少给师生讲授4个课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他部领导每学期至少给师生讲授2个课时思想政治理论。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听1个课时体育思政课。

10.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纳入体育教学部党的宣传思想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部署,持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教职工学法、懂法、用法,做守法公民。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本单位工作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确保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体育教育教学阵地建设和管理,建设可管可控的意识形态阵地;落实《南阳理工学院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办法》,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健全分析研判和预警机制;抓好《南阳理工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协调联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对各种错误思想敢于亮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调研,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向学校党委专题报告落实责任情况和意识形态状况。

(三)加强组织建设

12.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提高选人用人准确度、公信度,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贯彻体育教学部选人用人全过程。

13.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强化党总支的领导把关作用,推进领导干部激励机制、能上能下机制和纠错容错机制建设,规范和加强领导干部组织调整。坚决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14.立足体育教学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开展系列培训和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党的建设和工作实绩考核并重,做好科级干部的培养考核工作。

15.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体育教学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党内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持续探索推进党建加业务“双融双促”,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抓实党支部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选好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持续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抓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党支部、青年教师制度,指导基层党支部、青年教师提升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引领激励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6.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人才强校工程,不断完善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大力营造重才、育才、爱才、聚才的浓厚氛围和潜心育人、潜心科研、激发创造活力的工作环境。用好用活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四)加强作风建设

17.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校党委行政若干意见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加强对干部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办公用房、出国(境)、三公经费、科研经费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责任查究机制,促进体育教学部各级党组织和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形成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全面净化体育教学部政治生态。

18.驰而不息纠“四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和“13710”工作制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治理。严防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坚决杜绝不正之风。

19.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提高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联系党员(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群众)、听课、与师生座谈等制度,加强与教职工联系,倾听意见,解决问题,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应对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部领导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为师生行使民主监督权利创造条件。公开部门职责和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工会、女工委员会等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二级教代会制度,健全二级教代会提案征集与办理机制。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沟通联系,进一步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五)加强纪律建设

20.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学校《党内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支持体育教学部纪检监察委员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学校纪委的监督。支持纪检监察委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领导和支持体育教学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体育教学部纪检监察委员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21.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两个责任”实化深化,加强对下辖党支部落实“两个责任”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每年至少听取2次体育教学部纪检监察委员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22.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党总支管党治部始终。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四个融入”,抓好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及督促检查,积极配合校内巡察工作,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突出对干部选任、财务管理、人才引进、科研经费、资产管理、采购招标等领域的监督制约和廉政风险防控。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

23.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领导、组织、推进党内法规执行工作,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党内法规执行工作,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工作,及时总结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依照上级精神,以务实创新的态度推进本单位党的建设制度优化,做好制度废改立释工作,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六)加强制度建设

24.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牢固树立依规治党理念,努力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运行有效、符合部门实际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并加强对部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体育教学部党总支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研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每年至少向学校党委报告1次抓党建工作情况。

25.督促指导下辖支部党建各项工作,推动各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选配好下辖支部书记和职能科室负责人

26.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可落实、可比较、可认定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与体育教学部改革发展稳定良性互动格局。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三、党总支书记责任(15项)

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从严治党工作。

1.带头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及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学习传达、研究谋划、动员部署、责任分解、督办落实、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

2.每年至少主持召开2次党总支支委会,安排部署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3.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安排部署、责任分工、推进落实及专项工作的请示或报告、述职述责述廉报告等文件材料及时审阅,提出明确意见。

4.对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亲自部署,确保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要求不走偏、不走样。

5.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充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正确意见,自觉接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监督。

6.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集中民主评议,认真学习和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做好问题整改。

7.带头参加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加强对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

8.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9.认真落实党课制度,每年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不少于2次。

10.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其履行好“一岗双责”。

11.每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至少谈心谈话1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督促整改。

12.切实履行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干部推荐选任原则、程序、纪律等要求。

13.发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学校党委和学校纪委报告,并全力配合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查处。

14.通过主持中心组廉政专题学习、主讲廉政党课、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提醒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

15.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做到正确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管好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

四、党总支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15项)

党总支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负主要领导责任。

1.学习贯彻中央、上级党委和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自身职责,协助党总支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融入分管工作中,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3.指导分管科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

4.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对分管科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安排部署、责任分工、推进落实及专项工作的请示或报告及时审阅,提出明确意见。

5.指导督促分管科室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等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6.对分管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具体工作负责人,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及时向党总支报告。

7.支持执纪机关依纪依法查处分管科室违纪违法案件。

8.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锻炼自己。

9.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特别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以及我校的若干规定。

10.严格执行请示报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11.积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总支组织生活会,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12.主动接受纪委、群众等的监督,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带头培育良好家风。

五、总支委员/科室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具体职责(8项)

1.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是体育教学部党总支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议事协调机构,应当加强对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定期听取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2.纪检监察委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和执纪问责的同时,应当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总支决策落实、统筹全面从严治党检查等方式,协助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党政办公室、职能科室、办事机构等是体育教学部党总支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执行机关,在党总支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职责范围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

4.党政办公室是党总支的综合部门,具体负责推动党中央、上级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好向上级请示报告,政治安全及维稳等有关工作。

5.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校内巡察、加强理论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师德师风建设等有关工作等有关工作。

6.统战委员具体负责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有关工作。

7.教务科研办公室具体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有关工作。

8.体育教学部分工会应当在党总支统一领导下,履行好职责,扎实做好群团工作。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

202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