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思政 >> 规章制度 >> 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体育教学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和考评机制

[发表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我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进程,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创建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结合我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和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素质教育为准则,以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践行师德师风规范、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为目标,大力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促进教师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努力建设一支德学双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目标任务

  (一)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广大教师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真学习和遵守党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执教,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广大教师应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践履笃行的典范。

  (三)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广大教师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大力提倡教师团结合作、协力攻关的团队精神;自觉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

  (四)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我部在师德师风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考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重点查找教师在政治思想、教育观念、组织纪律、工作态度、廉洁从教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违反师德师风规范的现象要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造成重大影响的违反师德师风规范的行为要及时进行处理和纠正。

  (五)构建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我部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研究和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有机结合,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创新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明确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点,积极推进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与创新,突出时代性、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使师德师风建设更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学生,把师德师风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支部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

(二)强化师德师风专项教育

  健全师德师风培训机制,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重点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等专项教育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调动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三)严格师德师风考核管理

  进一步完善新教师入职培训,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定期开展师德师风状况专项检查,建立健全简便易行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把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设立师德师风举报信箱,公布师德师风举报电话,广泛接受校内师生监督、意见和建议。

(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和激励

扩大师德师风宣传。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组织优秀师德师风典型进行重点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事迹,营造师德师风的良好风尚。

(五)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加强对教师的心理疏导,缓解教师压力。尊重教师劳动成果,理解教师苦衷,减轻教师的社会压力和心理负荷,营造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组织开展有益教师身心健康的团体性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培养体系,提高教师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

  四、师德师风考评办法

(一)考核原则

体育教学部坚持公开公平、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管理服务、教育教学同步考核,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师德师风和提高教学能力相结合,示范引领的原则,面向全院教职工,对于政治坚定、爱岗敬业、精心施教、优质服务等方面进行考核。

(二)人员及考核安排

师德考核工作小组由体育教学部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组成。师德考核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评价实行等级制,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和教我部考评相结合的办法,作出综合评议结论和等次。

个人自评:由教职工本人填写《南阳理工我部教职工年度(师德)考核表》,教我部师德考核工作小组审核后,汇总报送到学校年度考核工作小组办公室;

学生测评:面向教职工本年度授过课的学生,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的学生评测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评价。

教我部考评:我部师德考核工作小组依据教职工平时的师德表现、相关记录,结合学生或同事评议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位教职工作出客观评价,并提出考核等次意见。

(三)考核结果确认

我部师德考核工作小组及时向教职工反馈考核结果,被考核教职工无异议后签字确认。被考核教职工对师德考核结果若有异议,可在接到考核反馈结果之日起 7 日内向所在我部师德考核工作小组提请复核,我部师德考核工作小组应在 7 日内提出复核意见;被考核教职工若对复核意见仍有异议,可向学校考核工作小组提请复核。

(四)考核结果运用

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结果按照考核最后得分设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结果作为教师资格认定、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和重要依据,记入教职工个人档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质量的教师决定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影响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同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方位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的师德师风水平,开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新局面。

 

 

南阳理工学院体育教学部

202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