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质测试 >> 体质测试公告 >> 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2023-2024学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通知

[发表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各教学院:

依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的通知》,教育部规定体质测试成绩不足50分不予毕业(大一、大二和大三占50%,大四占50%)。50-59.9达标,60-79.9及格,80-89.9良好,90分以上优秀,及格及以上颁发相应测试等级证书。

我校定于2023年9月—12月,对全体在校生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体质测试事关学生毕业和就业,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按照下列要求传达到每个学生,督促学生积极准备,科学锻炼,按时参加测试。具体事项如下:

一、测试时间:

2023年9月-12月(集中测试),2024年1月-4月(补测)。

测试成绩不达标者,2023年12月集中补测一次,补测时间将另行通知。补测成绩仍不达标者,2024年1月-4月,每周五下午16:00-18:00补测。

二、测试地点:东南校区田径场。

三、测试对象: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科、专科和专升本学生。

四、测试项目与仪器:

1.男生: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1000米跑、引体向上;

2.女生: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800米跑、1分钟仰卧起坐;

3.采用智能测试仪器,刷校园卡,测试数据直接上传后台服务器。

五、测试安排及班级预约:

1.2022级本科生(不含合作办学专业和专升本)和2023级专科生、本科生(不含专升本)自本学期教学周第二周起在体育课上随堂测试。

2.其他无体育课的班级,10月份实行班级预约测试,毕业班先预约,五年制本科专业(含专升本)最后一年不参加测试。

3.参与预约测试的班级班长,微信搜索“tzjkcs”,关注鼎慧信,个人登录,密码身份证号后六位,根据各班时间进行预约。一天四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260人左右,严格按照预约时间进行测试,无预约不予测试。

六、免测、缓测申请办理

1.退伍军人、残疾和有疾病同学可申请免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2.申请免测方法:微信搜索“tzjkcs”,关注“鼎慧信大学生服务网”微信公众号,输入个人信息,选择学校,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首先在病免中提出申请,写清原因,申请学生再将纸质版证明复印件提交至所在学院,统一汇总后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在汇总表(附件2)上签字盖章,各学院将汇总表和申请材料在测试前提交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没有提交书面材料的不予免测。

3.有疾病但不符合免测条件的同学无需提交冰面申请,暂不参加测试,待身体完全康复后在补测时间段进行测试。

七、注意事项

1.为了保障测试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在测试期间东南校区测试场地(含田径场、足球场)暂停一切体育活动。

2.为防范出现意外运动伤害,学生测试时必须穿运动服和系鞋带的运动鞋,测试前由班级负责人按照测试要求进行热身和准备活动。室内测试中个别项目需大家尽量避免穿黑色的上衣和鞋子。

3.测试项目分为室内和室外,学生必须携带本人的校园卡和身份证,若近期学生校园卡有变动请联系体质测试中心老师修改校园卡的信息。室内测试查验为本人方可入内测试;室外需检录,查验为本人,关联跑卡,按规定系好跑卡后,有序进入测试场地;查验不是本人不予参加测试。

4.按照测试教师安排的测试项目顺序,逐项进行测试。

5.测试过程中,如出现身体不适,立即报告测试教师并终止测试,待身体恢复后参加补测。

6.测试结束后,归还跑卡,放到终点附近箱子里即可。跑卡关联后,不进行跑步测试的学生不应拿着跑卡在跑毯旁来回走动,避免跑毯反复读取跑卡信息而干扰其他测试数据。(50米测试,信号枪响后开始计时,通过跑毯结束计时;800米、1000米,自助跑过跑毯开始计时,完成测试距离结束计时。)

7.对于室内测试数据现场可以查验并出现异常及时修改;室外测试项目由于信息传输,需后台整合后上传,24小时后可通过微信关注“赛康小助”查询。对测试成绩如有异议,可咨询测试负责教师。

8.学生在测试过程中必须做到:

1)自觉遵守测试秩序,不大声喧哗;

2)听从测试教师的指挥,爱护测试仪器,不要随意挪动设备;

3)确认测试完毕,应立即离开测试场地;

4)测试过程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不携带贵重物品。

9.测试过程中若学生出现违纪行为,经确认后按照《南阳理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的相关规定处理。

10.遇到雨雪天气,请各班班长提前查看群通知,未接到通知的班级依然按照预约的时间到场地等待测试安排,如果未能正常测试将重新预约测试时间。

11.本次测试下发《南阳理工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班级知情告知书》(附件1)具体内容请班长逐条通知到每位学生,测试时至少前一天交至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测试前请班长或体育委员带领学生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以确保测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12.本通知和项目测试要求、方法和视频请前往体育教学部网站体质测试栏目查看。

体育教学部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