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组织与课程建设 >> 正文

体育教学部“说”“谈”“论”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要求,结合体育教学部实际情况,我部拟于本学期组织实施“说”“谈”“论”专项活动,现将活动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小组

组长:顾长海

成员:马晓宁 季波 王永新 闫小明 刘晓亮

二、活动主题

培养体育兴趣,养成体育习惯,增强终身体育意识,“说”课程体系、“谈”教学实施、“论”保障体系。

三、活动方式

以教研室为单位,全体教师参与。

四、实施步骤

(一)说课程。由骨干教师讲解体育选项课课程的性质、任务和目标,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及合理性。

(二)谈实施。由全体教师针对自己所讲授的选项课课程进行详细讲解,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课程的教学内容,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

2.坚持“立德育人”,培育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让学生掌握体育锻炼的方法?如何培养终身体育意识?

3.体育课堂推行“三自主”教学,学生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上课项目,自主选择专项基本运动技能考核。以各个运动项目技能教学为主,结合身体素质训练、相关理论知识学习和终身体育理念培养等形式达成课程目标,通过运动项目技能考核、《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理论作业、课外健身跑智能软件等形式检验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

4.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合理建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助力“三全育人”工程实施。怎样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操场”,积极健身锻炼,摒弃不健康生活习惯?如何形成热爱锻炼、重视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理念,使健身锻炼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时尚元素,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口号日渐深入人心?

(三)论保障

严格执行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方案,坚持听课制度,发挥督导职能,及时反馈、持续改进。积极开展师生座谈、观摩课、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和教案评比等活动。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合理改善场馆条件,优化师资结构。

体育教学部

2024年3月15日